close

 


阿美族的婚禮


阿美族與中的結婚是PatalomaPata意為「做」,loma為家,所以囉,結婚=「做家」或「成家」的意思。阿美族社會研興一夫一妻制(真有水準!)因為他們深信若偶婚制的話就會帶來天譴也因為這樣阿美族的離婚率和再婚都頗高的。阿美族是個母系社會呢!女權至上,男子必須入贅至女家,婚後居妻家。當然囉,財產繼承也歸於女家。


阿美族的適婚年齡,男子是約18~22歲,女子則在16~18歲之間;男子通常大女子23歲至78歲,若再婚就沒這個限制了啦!


男女交往的情況可分為四個階段


1.男女自由戀愛


2.父母暗中支持


3.女方當事人的服役


4.兩家的婚前交往


大家比較不了解的應是3.女方當事人的服役吧!在此階段,男女之間的往來已達到成熟程度時,就可以到男方家適度的訪問,幫男方洗衣;男方家若有重大的事情,或碰到豐年祭時,女子就到男方家幫忙工作。


阿美族的婚禮儀式很簡單,但宗教性比較濃厚。婚禮當天一大早由媒人先去男方家通知當天的婚禮程序,大約下午二、三點時再由媒人領女方家人二、三位送聘禮到男方家;昔日的聘禮少的可憐,僅象徵性的醃肉二、三台斤,酒約一公升(二、三瓶),糯米飯一大盒;媒人代表女方的親族舉行「迎親禮」然後帶著準新郎到會所,再與在那裡等候的級友(少則56人多則15人以上),一起去女方家參加婚禮;此時級友中選二位作為儐相並拿著新郎的私物(如佩刀、衣物)由媒人帶領前往女方家。


新郎一行快到女方家時,新娘即從屋內站出來站在大門右側迎接,等大家全都進入屋內後,新娘才會跟著進去。特別注意的是,新郎和新娘在婚前已有性行為,女方親族長老則會取豬皮(烤製的肥肉)放置在門檻下讓新郎新娘行進門時跨越過去,這叫作「跨越禮」,象徵洗淨心夫妻身靈的污穢,以免招孽。在屋內由級友為主的婚禮結束之後,未婚的級友將新郎送到會所過夜,至翌日三、四點新。郎起身回到新妻身邊。當日雙方親家共同舉行「晚餐禮」後婚禮儀式才告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帝芬妮精品婚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